Emma的記憶力,其實算不錯,來這裡,

帶了課外讀本幼兒版成語故事1本

其他的只單純的帶了Emma在台灣大班上學期的課本來,

每本她都背下來,不論英文或國語,都難不倒她,

這下子換我緊張了,

因為我單純只讓她複習之前上課的而沒帶任何工具書來,

還好網路上有十分多的媽媽分享免費的網路資源,

也因為有這些資源,就把它們編排進入課表

在台灣我們也曾規劃過,但思想越來越小大人的Emma

對這次自學的配合度十分高,所以課程裡也包括她自己需求美術課積木課!

 

(感謝宇萍贈送的樍木)

 

不過沒上學的輕鬆感,讓Emma常常仍是睡過頭加上不午覺的習慣,

初來第一星期我們很高興她身體開始有長些許肉肉(變胖些)

但第二星期我調整她需要早點起床晚上九點上睡,

白天配合著時間表來上課(自學)

晚上配合著Nelson去運動或上英文課,

因為開始有這些要求,

好不容易讓沒煩惱的她身體胖了一些又很快速的恢復到變成小廋子!

所以第四星期,我不要求她早起,或許她從小就沒睡飽吧!

來這裡她反而可以睡到九點半或10!

一切課程就往後調整,反正嘛!只有我和她,時間很好調配的!!

(其實也擔心日後上課又要調整一次時差,不過先讓她睡飽再說吧!)

 

分享我們的課表:

 

(課表一)
(課表二-早起後,更改的課表)
(和國小課表很像,圖中橘色部份為Emma表現很好可以換的冰淇淋點數)

 

課表也時常更換,因為進度有跟上或是數學學過又忘,我就會再調整一次

 

(美術課的作品-以畫畫居多,展示在家中-主要是增加她自信心)

(美術課圖鴨作品之一)

(書法課-可以練習手腕!)



(每星期驗收一下成果)

(每星期驗收一下成果2)


(每星期驗收一下成果3)



(積木課,圖形的排列很多樣化+我們會加上台語來玩喔!)

 

 

在家自學的時間規劃我覺得是可以隨時調整的,

而調整時掌握幾點大方向,小朋友的學習是不中斷的喔!


[以下是目前在家自心得分享]

1.觀察學習狀況,一般來說早上學習狀況好於下午及晚上,

但或許剛好今天大人身體不適或小朋友精神狀況不好,

除了可以隨時調整時間,也可以縮短上課時間,

等下次或明天上課再補一些進度回來.


2.課程進度是否跟上小朋友?已經在家自學了,

不需要像學校或補習班一直追著進度,

可以跟據每星期安排一次小測驗來驗收小朋友的學習效果,

最好在上課時,直接看小朋友的反應隨時做好調課程進度的快慢,

例如:一首英文兒歌(If you are happy)

因為clap 這個單子Emma都聽成 crash

所以我們大概花了二星期英文課及尋找不同教材的發音讓她聽,

總算聽的出來是clap.

 

3.保持良好的互動!上課已經不再是坐在椅子上一對一述說課程,

尤其身份主要媽媽,所以常常她會忘了上課時該注意的事項

(例如:媽媽我和妳說~想要和我聊天起來@@)

所以上課會以帶動唱或著讓EMMA也拿者筆像老師一樣,

Emma專注些,讓課程內容更吸引她.


4.課表是按照需求不斷的修改!這點的調整,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同意,

但已經在家自修,1對1的教學,就該如此!

課程的增加減少可以依照需求來做,因Emma台語不是很好,

在東莞的台灣人大都是會利用台語交談,所以我加強了台語課程,

而台灣語課程是安排在積木課一邊玩一邊講;

又例如:Emma的英文需要加強,我就安排多一點時間,

再重新由ABC寫法教起,很多時候,小朋友是會說,

但寫和看就可能都不會(ABC單一個字母的寫法)

所以調整課程內容是一定有這必要性的喔!

 




來這裡,因為沒上幼兒園,所以若是打算來東莞的台媽,

行程前務必帶好書籍,在這裡繁體書的售價是台灣售價加上空運費(每本)

所以這裡的繁體書是十分貴的,

而原文書籍也必需上淘寶買,但還不一定有妳想要的原文書

 

 

**使用google打上在家自學,就會有很多訊息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勝馬馬 的頭像
    勝馬馬

    惟惟寶貝成長日記

    勝馬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